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DIY】立體生日卡片-生日蛋糕 (卡片製作教學)

        這次要挑戰的是立體的生日蛋糕,要送給一位在異鄉工作的好朋友,希望讓她繁忙且缺乏娛樂的生活增添一些驚喜與感動,為了這次的作品,我事先研究了半天,主要針對立體蛋糕每一層的高度及深度等做了許多計算,然後先試做一張,覺得沒問題後,才正式動工,先在紙上用尺和鉛筆將所有線條畫好 (畫在正面,最後要把線條擦掉;畫在背面就沒差了)。

切割線及折線
線條和文字切割完成

        正當我切割完成,興高采烈地將蛋糕折疊起來時,悲劇發生了,我畫線條時計算錯誤,雖然說有先試做,但正式作品尺寸有改,還是不小心凸槌了,導致上面兩層蛋糕硬是得往內縮一公分,經過搶救後,感覺起來立體效果差了一點點,但還算OK啦~~最後在後面貼上另一張紙當卡片的外殼,就大致完成了。

立體蛋糕完成圖
立體蛋糕側面觀

        為了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順便以後用來提醒自己,首先是立體蛋糕的線條範本,米白色區塊代表完成後呈水平面,淺藍色部分則是垂直面,黑線要切開,綠線要外凸,紅線要內凹。再來要注意的是計算時要以中線為基準,以上部分為立體結構的總高,以下部分則是總深度,再分別畫出各層的高度 (b) 及深度 (a),另外,立體部分的總高減去中間層的深度要小於底邊剩餘的長度,否則卡片合起來後蛋糕會露出來喔 (以圖為例:b1+b2+b3-a2-a3<C)。
立體蛋糕線條設計
立體說明及設計注意事項

        說了一大堆,希望能幫到大家,減短摸索及嘗試的時間,不用像我搞了老半天才弄明白。最後,附上我的卡片完成圖,用另外的小信封裝進大家的祝福,外面貼上各自的代表人物或圖案,壽星收到時還可以先猜猜裡面到底是誰寫的,我個人覺得是個有趣的小設計^^

       如果大家覺得太複雜了,這邊也有較簡單的版本可以嘗試喔! (http://batzinvicta.blogspot.tw/2013/09/diy.html)
~~立體生日卡完成囉~~


26 則留言:

  1. 請問你的卡片是用A4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八開(B4)的紙做的。

      刪除
    2. 其實用什麼尺寸的紙都OK,只要按比例放大縮小即可。

      刪除
  2. 好高难度哦. 图案的尺寸是关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原則掌握住,多試幾次就熟練了,加油!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問可以和我說那字型大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排字高3cm寬1.6cm;中間那排高3cm,寬2cm;最下面那排高4cm,寬2.5cm,也可以自己調整大小,謝謝。

      刪除
  5. 我做好之後發覺張咭合唔埋呀.... > < 點算好...??
    有冇辦法救救我呀...??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合不起來嗎?是不是切割或折疊時出問題,或是圖案的長寬計算有誤,單從文字很難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再檢查看看吧!加油!

      刪除
    2. 好... 唔該哂你呀...
      好彩我都係用普通紙試...
      可能係我整 2 層... 我切割錯左...
      現在可以合得起了...
      謝謝...

      刪除
  6. 大大您好 第一次看到您的照片

    就照著您的圖片 終於製作完成 只是尺寸就照著大大的尺寸下去做

    不敢隨意更改O_O|||

    後面還在想到底哪條線是在合起卡片的那條 嘗試好久...

    原來在B跟Y的頭上(平面的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我本來擔心寫得不清楚,大家做不出來~

      刪除
  7. 請問那如果我又座左右翻開的話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左右開的我之後會再介紹,謝謝!

      刪除
  8. 我想問問每一個字母的SIZE 是幾CM,還有就是看了還有些不明白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晚回了,前幾則留言有提到,第一排字高 3 cm寬 1.6 cm;中間那排高 3 cm,寬 2 cm;最下面那排高 4 cm,,寬 2.5 cm,也可以自己調整大小,不明白的也歡迎再討論,謝謝。

      刪除
  9. 你好啊~先感謝你的教學,立體畫的原理我懂了,但我有個問題很困擾

    要如何才能確保紙摺90度後,畫面能安定呈現?

    因為我需要在兩個星期內造好用於作品集,所以我希望能有「經驗累積」之外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紙摺90度後,b1 b2 b3 亦與c呈90度

      刪除
    2. 如果有按照平面圖上的綠線和紅線去摺,應該就可以呈 90 度,你再試試看吧。

      刪除
  10. B跟I的字高度落差是多少?
    最下層跟中層 的黃色部份是給公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B 和 I 差 1 公分。
      最下層黃色:外側為 4 公分 (B 和 Y 上方部分),最內側為 2 公分 (TH上方);
      中層黃色:都是 2 公分。

      不知是否有解答你的問題,謝謝!

      刪除
  11. 請問有更詳細的做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試看直接把我的線條設計圖案比例調整成自己需要的尺寸,再印出來參考,也許會比較簡單,謝謝!

      刪除
  12. http://i.imgur.com/yhg9As3.jpg?1
    這是我的成品↑我是做A4大小的
    還算成功吧>口<花了3個半小時
    寫的很詳細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得很棒喔~以後也可以自己試試其它的變化,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