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旅遊】西班牙這樣玩 Day 3~~巴塞隆納 Barcelona (重點:米拉之家 La Pedrera,蘭布拉大道 La Rambla)

Day 3 米拉之家 (Casa Milà,  La Pedrera)---畢卡索美術館 (Museu Picasso)---巴塞隆納歷史博物館 (Museu d'Història de Barcelona, MUHBA)---大教堂 (Catedral)---蘭布拉大道 (La Rambla)

米拉之家 Casa Milà,  La Pedrera

        今天第一個行程參觀的也是高第的作品,米拉之家 (Casa Milà) 由於主要是以石材打造,故又稱 La Pedrera,意思是採石場,位於充滿各式特色建築及高級品牌商店的葛雷西亞大道 (Passeig de Gràcia) 上,位於十字路口又有著特殊的外型,相當醒目。建議可以買藝術套票 ArTicket (http://www.articketbcn.org/en/barcelonamuseums),一張 30 € (單獨買米拉之家的門票就要 16.5 €),可以參觀 7 個博物館及美術館,其中一個就是米拉之家 (我在 2013 年 6 月發現米拉之家已不包含在 ArTicket 中,其他 6 座館不變,價錢也沒變)。
米拉之家 (Casa Milà,  La Pedrera)
一樓廣場的景致及蕨葉雕飾的扶手
從一樓仰望天空以及從頂樓俯瞰
        個人覺得屋頂上是米拉之家最值得一看的部分,各種造型的雕刻讓人讚嘆,有的是純石材,有的表面貼上磁磚,還有的將廢玻璃瓶再利用,鑲在雕塑中,而且這些並非單純的雕刻藝術,是設計作為煙囪及通風系統之用。置身在米拉之家的屋頂,就彷彿身處一個奇幻世界,因為建築物生動的線條及造型,讓人無法和現實世界中一般的建築相連結。看過昨天的聖家堂,今天又參觀米拉之家,讓我再次被高第的想像力及創意所震撼。
屋頂上各式雕刻
屋頂上的雕刻是米拉之家的參觀重點之一
從屋頂看葛雷西亞大道 (Passeig de Gràcia)
        參觀完屋頂,下樓後有關於高第建築的介紹,包括米拉之家的模型及各部份設計構想等,另外也有關於聖家堂及巴特婁之家的設計介紹。接著參觀室內裝潢佈置,由於目前米拉之家仍有人居住,所以僅開放最上方兩層樓供大家參觀,屋內佈置的雅致整潔,除了臥室、浴室、書房、廚房等,還有傭人房和獵具間等,由此可知米拉先生應該是位好野人,也因此才請得動大師出馬幫他設計打造這棟獨一無二的建築。
米拉之家模型
餐廳及走廊
留聲機和檯燈
臥室、裁縫房、浴室、獵具間
餐廳及廚房
米拉之家 Casa Milà,  La Pedrera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92, 08008, Barcelona, Spain
推薦指數:P P P P P

畢卡索美術館 Museu Picasso

        畢卡索是西班牙近代三大藝術家之一 (另兩人是達利和米羅),畢卡索美術館也是 Articket 可參觀的 7 座美術館之一,其入口位於一條小巷中,不是很起眼,展出內容從早期較寫實的畫風到晚期立體派的抽象畫風都有。
畢卡索美術館外的小巷及入門處
畢卡索美術館 Museu Picasso
網址:http://www.museupicasso.bcn.cat/en/
地址:Montcada 15-23, 08003, Barcelona, Spain
推薦指數:P P P P

巴塞隆納歷史博物館 Museu d'Història de Barcelona, MUHBA

        參觀完畢卡索美術館,剛好歷史博物館就在附近,於是就順道前往,MUHBA 又名 Museu d'Història de la Ciutat (MHCB),介紹巴塞隆納這座城市的發展歷史,展出內容包括建築工藝的遺跡、歷史上的民生物品以及各種科技的發展,讓人們對腳底所踏的土地能有更多認識。
地下室展出的建築遺跡
各種瓶罐遺跡
巴塞隆納歷史博物館 Museu d'Història de Barcelona, MUHBA
網址:
http://w3.bcn.es/V64/Home/V64XMLHomeLinkPl/0,4468,335907851_335943991_1,00.html
地址:Plaza del Rei, 08002, Barcelona, Spain
推薦指數:P P P 


大教堂 Catedral

        巴塞隆納的大教堂就在歷史博物館附近,高聳的尖塔和尖型的拱門,感覺是哥德式建築的風格,建築線條犀利卻少了些生動,和前一天參觀的聖家堂感覺很不一樣。大教堂內,中央有個水池區,有一大群白鵝,會跑來跟遊客討食物,很可愛。教堂內隔成一間間小禮拜堂 (不知此稱呼是否正確),供奉著耶穌、聖母等塑像,以及精緻的壁飾,根據小弟我對宗教粗淺的認識,在西班牙,大部分民眾都信奉天主教,因此天主教教堂都會有聖像供人膜拜,和基督教不大相同。有的禮拜堂外有一排排紅蠟燭,民眾和遊客可以點蠟燭祈福,同時將一些自己的心意投入捐獻箱。
大教堂 Catedral
哥德式建築風格
大教堂中央的水池及鵝群
大教堂內的小禮拜堂
大教堂 Catedral
網址:
http://www.spain.info/en/conoce/monumentos/barcelona/catedral_de_barcelona.html
地址:Plaza de la Seu 3, 08002, Barcelona, Spain
推薦指數:P P P P


蘭布拉大道 La Rambla

        傍晚時,晃到了蘭布拉大道上,整條大道約 1.2 公里長,兩頭和中間都有地鐵站,交通非常方便,從大教堂走過去剛好是大道的中點,於是決定往其中一頭走,先逛半條,剩下一半改天再來。蘭布拉大道兩旁是各式店家,大飯店、餐廳、精品服飾店等,應有盡有,而大道上更是精彩,每隔幾步路就會有街頭藝人,最多的是各種扮裝角色,平時動也不動,但只要你投錢,他們馬上活過來,擺些該角色的招牌動作跟你合照,或是做恐怖的表情動作嚇唬你、跟你互動,然後再度恢復平靜,十分有意思,這些街頭扮裝藝人全身行頭都相當專業,打扮起來勢必得花好一番工夫,而且穿著裝備這麼長時間,其實相當辛苦。除了扮裝表演者,大道上還有很多小攤販,販售各式紀念品和明信片,各店家商品重複性頗高,有些東西可以貨比三家,很好逛,一定要去喔!
很有趣的惡魔
很會擺 Pose 的異形
傍晚熱鬧的蘭布拉大道
蘭布拉大道 La Rambla
推薦指數:P P P P P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旅遊】西班牙這樣玩 Day 2 (下)~~巴塞隆納 Barcelona (重點:科博館 CosmoCaixa)

Day 2  聖家堂 (Sangrada Familia)---科博館 (CosmoCaixa)

        離開聖家堂後,下午的行程是黃博士大力推薦的科博館,雖然距離巴塞隆納市中心有點遠,但搭乘加泰隆尼亞鐵路 (Ferrocarrils de la Generalitat de Catalunya, FGC, FF. CC.;加泰隆尼亞區的鐵路,不同於西班牙國鐵 renfe) 到 Av. Tibidabo站,再步行一段即可到達,個人覺得路有點不好找 (我是路癡),可以再問人以免迷路。終於抵達科博館,看到館外的廣告,我剛好碰上了戈壁恐龍展,讓我更加迫不及待踏進去。
巴塞隆那科博館 CosmoCaixa
碰巧遇上戈壁恐龍特展
        館內展出相當豐富,並且分成好幾個樓層,包括以化石搭配解說介紹生物的演化史、以各式標本或是活體展示介紹生物多樣性 (各式珊瑚、植物種子、動物的生理構造) 等生命科學相關主題,也有地球和天文科學主題,另外也有讓民眾能夠親自體驗科學的展區。
館內常駐展出
小丑魚
        最最吸引我的,還是館內那面積 1000 平方公尺的亞馬遜熱帶雨林生態展示區,在展區周邊可以透過玻璃櫥窗觀察雨林的水中世界和較具危險性的生物,包括食人魚、烏龜、蠑螈、蟒蛇、切葉蟻、箭毒蛙等;接下來直接走進去親自體驗雨林的魅力,一進門就感受到熱帶雨林濕熱的氣候,不時傳來蟲鳴鳥叫,一群鳥在雨林內跑來跑去,和你擦身而過,其中一隻特別愛啄我的鞋子和褲子,還有一隻地球上最大型的囓齒動物-水豚,踏著慵懶的步伐,可愛極了。晃了一會,水池上方的灑水系統開啟,模擬雨林下雨的情形,最後在雨林內繞了兩圈,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館內的熱帶雨林展區
不知名鳥A
雨林的水中世界
魚兒魚兒水中游
色彩鮮豔的箭毒蛙
不知名鳥B
不知名鳥C,三五成群地出現
牠很愛啄我的鞋子和褲子
水豚很可愛
        離開雨林區,就要前往我幸運碰上的戈壁恐龍展,一進入口,就看到一隻特暴龍化石帥氣地站在那,展場內有多付完整恐龍化石,也有局部化石和恐龍蛋化石,內容算是相當豐富,超出我的預期,在接近出口處,又看到一付特暴龍化石,比入口那隻更巨大更有氣勢。
左上起順時針:特暴龍 (tarbosaurus)、原角龍 (protoceratops)、
似鵝龍 (anserimimus)
、偷蛋龍 (oviraptor)
另一隻特暴龍~吼!!
特暴龍頭骨
        雖然在科博館待了一整個下午,仍然無法把全部內容參觀完,不過我較感興趣的重點都看到了,心滿意足。如果你是生物、自然科學的愛好者,就一定要來這參觀,保證不虛此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紀念品店好大一間,裡面有各式科學操作的玩具、生物模型等,有帶小朋友來的家長要小心自己的荷包喔!


參觀資訊
地址:Calle de Isaac Newton, 26, Barcelona, Spain
電話:+34 932126050
交通:巴士 17, 22, 58, 60, 73, 75, and 196
            加泰隆尼亞鐵路 (FGC) Av. Tibidabo 站 + Tramvia Blau 或 196 巴士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日以及例假日-10 am ~ 8 pm
                    週一僅於聖誕和復活節假期,以及夏天開放
                    1/1, 1/6, 12/25 休館
推薦指數:P P P P P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旅遊】西班牙這樣玩 Day 2 (上)~~巴塞隆納 Barcelona (重點:聖家堂 Sangrada Familia)

Day 2  聖家堂 (Sangrada Familia)---科博館 (CosmoCaixa)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上午下午各一個重點,但由於這兩個點我都很愛,於是決定把這天行程分為上下兩部分作介紹,上集中,先帶大家參觀巴塞隆納最著名的聖家堂!

        在認真規畫此次西班牙之旅前,我對西班牙的認識大概只有鬥牛、佛朗明哥舞和高第的建築,而高第的建築中最有名的就屬聖家堂了,一早從旅館出發,一方面不趕時間,另一方面想多感受異國風情,於是決定悠悠哉哉地步行晃到聖家堂,巴塞隆納的高樓不多,聖家堂算是很突出明顯的地標,遠遠就能看到,不必怕會迷路,抵達聖家堂時,周遭早已是滿滿的人潮,看起來大多是世界各地慕名前來的觀光客,於是我也加入排隊的行列,準備進去參觀囉!(團體和個人參觀在不同地方排隊,別搞錯囉!)
排隊時也沒閒著,欣賞建築外觀,拍拍照
排隊繞到另一側
綿延不絕的排隊人潮
        進去後,先租了語音導覽,開始我的聖家堂之旅。聖家堂始建於1882年,至今已120年,由於是贖罪教堂,興建的資金主要來自捐款,所以建造速度較慢,雖然離完工似乎還有一大段距離,但仍不減其雄偉。聖家堂主要有三個立面,分別有四座鐘塔,教堂中央部位另有六座鐘塔,總共十八座,其中「榮耀立面 (Glory façade)」和中央六座塔尚未完成,目前已完成的部分是「誕生立面 (Nativity façade)」和「受難立面 (Passion façade)」,上面都雕刻著耶穌基督的故事,誕生立面以耶穌的誕生為主軸,雕刻細膩寫實,呈現歡欣喜悅的氣氛;受難立面則以耶穌的死亡為主軸,雕刻風格有稜有角,比較沒這麼寫實,給人感覺較沉重,兩個立面風格迥異,但同樣令人敬佩,可惜我對耶穌及聖經故事的認識不夠多,不然應該會有更深的體會和思考。
聖家堂模型~棕色部分已完成,白色部分尚未完工
誕生立面
耶穌誕生
誕生立面上的故事
聖家堂上的蜥蜴和蛇雕刻
受難立面
受難立面上的雕刻
        欣賞完建築外部,接下來進到教堂內,同樣令人讚嘆,高第的建築,捨棄一般建築的常規,不採用筆直、生硬的線條,而是取材自然界的概念,將樹木、花草、動物等形象融入在聖家堂中,身處教堂中,彷彿像是置身於一座森林,在一百多年前就有如此顛覆一般建築常理的設計,只能說高第真是位天才,令人佩服。聖家堂內有電梯能通往鐘塔高處 (當然也是要收費的),可以在上面眺望巴塞隆納景色,慢慢往下走的過程中,還能近距離看到鐘塔上的雕刻和設計。除了欣賞建築物本身,教堂內還有對高第建築設計概念的介紹,各種結構的靈感分別來自於自然界的哪些地方,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是對聖家堂能有更深入認識的好方法。
透光的彩色玻璃窗
聖家堂內的獨特設計結構
高聳的柱子像極了一棵棵樹木
柱子以樹木為設計概念
以薰衣草為靈感的裝飾
登上鐘塔後近距離欣賞雕刻及隔壁的鐘塔
        花了一整個上午,把聖家堂大致參觀完,離開時,抬頭望著聖家堂高塔,心裡想著,有生之年不知是否能等到完工的一天,到時一定更為壯觀。最後,補上夜裡的聖家堂照片,少了白天的觀光熱潮,散發著光芒,給人一種祥和平靜的感覺,和白天很不一樣,有機會晚上經過時,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
夜晚聖家堂的誕生立面
夜晚聖家堂的受難立面
參觀資訊
網址:http://www.sagradafamilia.cat/sf-eng/index.php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Spain
電話:+34 93207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