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DIY】母親節卡片 2012

        今年的母親節,依照慣例要做張卡片給親愛的媽媽,思考了許久,最後決定設計個康乃馨的圖案,走簡單大方的風格,算是近期內較容易的作品。雖然沒有很多變化或是複雜的立體結構,但我個人還算滿意,媽媽也很喜歡,還跟我說以後每年都要做給她^^

卡片完成圖
        其實不加旁邊的綠葉、瓢蟲和蝴蝶,卡片看起來會更簡約大方,中間那朵康乃馨,大家也可以換成其他自己喜歡的圖案,用筆刀切割或是另外黏貼上去都OK~~

關於卡片製作,前面文章有更詳細的說明,有需要可參考看看。 http://batzinvicta.blogspot.com/2012/05/diy.html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DIY】立體生日卡片-恐龍

        五月有另一位可愛的外甥女生日,不免俗地要再做一張卡片,她很喜歡恐龍,所以卡片主題我老早就決定好了,首先選好紙材,然後在背面畫上要切割和摺疊的線條,相關細節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DIY】立體生日卡片-生日蛋糕 (http://batzinvicta.blogspot.com/2012/05/diy.html)

切割線條
切割摺疊完成

        立體結構完成後,接下來就要把卡片變得可愛又有趣,用其他紙材做出想要黏貼在卡片中的圖案,在這邊我做的當然就是各種恐龍囉!再搭配一個生日蛋糕,都準備好後,把他們都貼到預先製作好的立體結構上,就會呈現出層次感啦~~我相信她一定會很喜歡~哈哈 :)

完工後拿給老媽看,她竟然說,你怎麼作恐龍給女生? (誰說女生就不能喜歡恐龍~哼XD)

卡片的主角~恐龍及蛋糕

恐龍卡片完成圖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DIY】立體生日卡片-生日蛋糕 (卡片製作教學)

        這次要挑戰的是立體的生日蛋糕,要送給一位在異鄉工作的好朋友,希望讓她繁忙且缺乏娛樂的生活增添一些驚喜與感動,為了這次的作品,我事先研究了半天,主要針對立體蛋糕每一層的高度及深度等做了許多計算,然後先試做一張,覺得沒問題後,才正式動工,先在紙上用尺和鉛筆將所有線條畫好 (畫在正面,最後要把線條擦掉;畫在背面就沒差了)。

切割線及折線
線條和文字切割完成

        正當我切割完成,興高采烈地將蛋糕折疊起來時,悲劇發生了,我畫線條時計算錯誤,雖然說有先試做,但正式作品尺寸有改,還是不小心凸槌了,導致上面兩層蛋糕硬是得往內縮一公分,經過搶救後,感覺起來立體效果差了一點點,但還算OK啦~~最後在後面貼上另一張紙當卡片的外殼,就大致完成了。

立體蛋糕完成圖
立體蛋糕側面觀

        為了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順便以後用來提醒自己,首先是立體蛋糕的線條範本,米白色區塊代表完成後呈水平面,淺藍色部分則是垂直面,黑線要切開,綠線要外凸,紅線要內凹。再來要注意的是計算時要以中線為基準,以上部分為立體結構的總高,以下部分則是總深度,再分別畫出各層的高度 (b) 及深度 (a),另外,立體部分的總高減去中間層的深度要小於底邊剩餘的長度,否則卡片合起來後蛋糕會露出來喔 (以圖為例:b1+b2+b3-a2-a3<C)。
立體蛋糕線條設計
立體說明及設計注意事項

        說了一大堆,希望能幫到大家,減短摸索及嘗試的時間,不用像我搞了老半天才弄明白。最後,附上我的卡片完成圖,用另外的小信封裝進大家的祝福,外面貼上各自的代表人物或圖案,壽星收到時還可以先猜猜裡面到底是誰寫的,我個人覺得是個有趣的小設計^^

       如果大家覺得太複雜了,這邊也有較簡單的版本可以嘗試喔! (http://batzinvicta.blogspot.tw/2013/09/diy.html)
~~立體生日卡完成囉~~